最近日本爆發麻疹大流行,許多原本要去日本旅遊的家屬心裡都會有疑慮,許多有關麻疹疫苗的問題就常被提起。藉著個機會介紹MMR疫苗給大家認識!依慣例還是用問答的方式介紹

Q:我要帶我的寶寶去日本玩,他目前13個月大,但我又擔心他會被傳染麻疹,請問我可以提早打疫苗嗎?

A:可以,現行的麻疹疫苗已經和德國麻疹,腮腺炎合併為MMR疫苗,屬於活性疫苗。一般建議滿12個月至15個月寶寶可以施打。不過施打完大概要2個禮拜才有保護力!

Q:我的小孩只有十個月,可以提早施打嗎?

A:活性疫苗一般建議滿一歲後施打,比較不會被仍存在媽媽體內的抗體干擾而打折扣;在民國95年以前,9個月的寶寶要打一劑麻疹疫苗,但是這幾年由於確定病例不到十例所以取消單一劑的麻疹疫苗注射,只有在滿12至15個月實施打MMR混和疫苗,MMR不建議提早施打,效果會打折扣!


Q:滿一歲可以施打水痘疫苗,我可以選擇一起施打嗎?

A:可以,水痘疫苗也是屬於活性疫苗,兩種活性疫苗可同時施打,或是至少間隔一個月施打。如果是活性疫苗和死菌疫苗就沒有限制,可以間隔任何時間施打!



Q:打MMR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A:MMR的副作用很小,注射部位的局部發炎反應也很少,一般會有症狀大都是在接種後的五到十二天,會有輕微發燒,咳嗽,鼻塞的症狀,有些會出疹子,症狀都很輕微。

Q:為什麼MMR的副作用要一個禮拜後才出來?

A:活性疫苗多要經過潛伏期,才會開始有症狀,MMR的潛伏期約是五到十二天!如果是三合一疫苗(DTP),裡面的類毒素大概在兩天內會產生副作用!


Q:什麼人不可以打MMR?

A:有嚴重的感染而發燒的病患,孕婦(因可能攘寶寶得到德國麻疹),免疫不全(因為它是活菌疫苗)者不可以接種;接受肌肉免疫球蛋白注射者要間隔三個月,輸血要間隔六個月,高劑量免疫球蛋白,血漿,血小板靜脈注射要間隔11個月施打,效果才不會被影響!


CDC疾病管制局網站相關旅遊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