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3流感  

許多病人在診間問我,流感疫苗真的有效嗎?大多數都是有親朋好友告訴他,流感疫苗沒有效果!加上每次只要有疫苗負面的新聞,民眾就會恐慌!流感疫苗的施打比例就會降低!前兩年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但有趣的是,疫苗施打的比例降低,流感的流行就增加,寒流來臨時的病患就會明顯增加!但卻很少有媒體以相關標題報導!
所以前兩年12月以後,診所總是會異常的忙碌!

今年,感染科醫師站出來喊話,加上媒體聳動的報導,AH3流感會奪走2500條性命,公費和自費流感疫苗的施打比例就比往年增加很多,自費疫苗更是破天荒的打到缺貨!

流感  

很明顯的今年跨年過後,即便是寒流來襲,診所流感的病人並沒有增加的趨勢,克流感還有流感快篩的比例不到去年的一成!

許多醫師跟我分享今年冬天病患人數比起往年少很多,並且打趣地跟我說,我們醫界不斷的為疫苗的安全性背書,不斷地鼓勵民眾打疫苗。事實上受害最深的就是我們自己!

因為如果打完疫苗,有任何相關的不良反應
,不論是否是因為疫苗引起,病患總是找醫師興師問罪!苦果總是醫師承擔!
但疫苗有效地減少流感的傳播,診所病患相對減少,不知有幾位病患會真的感激我們的建議!

我想可能有人認為醫師要鼓勵病患打疫苗是想要賺自費疫苗的錢!但對於我們小兒科而言疫苗都可以用公費申請,純粹做的事服務的事業!

今年登高疾呼的醫師,就是台大小兒感染科的醫師!

這一個禮拜新北市開放所有新北市民施打公費流感疫苗,一如往常民眾在診間問我
許醫師,流感疫苗到底有沒有效果?我仍然本著醫師的專業多花五分鐘為他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