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毒性腸胃炎 viral gastroenterocolitis
冬季寒流發威,除了感冒病患變多之外,過年後病毒性腸胃炎的患者也增加不少。
病毒性腸胃炎的致病原多為輪狀病毒(rotavirus)、諾羅病毒(norovirus)及腺病毒(adenovirus 41,42),其中輪狀病毒最易感染五歲以下的寶寶,尤其在3個月至2歲的寶寶病情易加劇; 諾羅病毒則大部份感染較大的寶寶及成人。

輪狀病毒所導致的病毒性腸胃炎,潛伏期平均約48hrs(範圍可從1~7天),初期約有發燒、嘔吐、噁心、厭食約1~2天,接下來是腹瀉約5-7天,大便性狀呈水狀,但無黏液或血絲,大便常常隨著放屁一起滲出,病患易有脫水現象,尤其是4個月至1歲半的寶寶。諾羅病毒的潛伏期可短至12小時,所引起的腹瀉症狀較輪狀病毒輕微,病程也較短平均約1-3天。至於腺病毒所引起的腸胃炎症狀有些可長達10 ~14天。

病毒性腸胃炎治療方式主要採支持療法,並同時注意是否有嚴重脫水情形。由於病毒性腸胃炎常有厲害的水瀉,照顧時需特別注意寶寶是否有以下脫水的情形 :體重減輕(下降5~15%)、哭無眼淚、尿量減少、躁動不安或意識不清。寶寶在剛開始發病的前6-8小時,因為嘔吐或腹瀉而食慾可能降低,此時為使發炎的腸胃充分休息同時又避免脫水,我們可用口服電解水以少量多次的方式補充水分。待寳寳腸胃充分休息之後,寳寳的食慾會逐漸恢復,此時宜採清淡飲食(有人提出可由香蕉、蘋果汁、米食、吐司等食物開始)以少量多餐形式,逐漸恢復到平日飲食。若是一歲以下仍以配方奶為主的寳寳,則建議可試著暫時把副食品的比例拉高,配方奶的比例降低。近年來益生菌的研究蓬勃發展,有文獻提出益生菌似乎可增強腸道屏障功能,增進腸道菌叢平衡的概念。故有時會建議在厲害的腸胃炎時,補充益生菌做為輔助治療。

病毒性腸胃炎的傳播方式主要是糞口傳播,預防的不二法門是勤洗手。尤其是主要照顧者常常同時要照顧病童,還有負擔家中調理食物的重責大任,所以照顧病童前後皆須勤洗手以避免傳播。

小於5歲的兒童幾乎每年會得一次輪狀病毒感染,但疾病的嚴重程度會逐年降低。根據文獻,第一次感染輪狀病毒後,身體產生可對抗後續得到輪狀病毒所引起的輕度腸胃炎保護力約為73%,對中重度腸胃炎的保護力約為87%。而在第二次感染輪狀病毒後,身體產生可對抗後續得到輪狀病毒所引起的輕度腸胃炎保護力提升約為75%,對中重度腸胃炎的保護力約為100%。家中有病毒性腸胃炎的病童,照顧起來格外辛苦。尤其是面對反覆清理的衣物、床單,還有哭鬧不安的病童,還要擔心家中其它成員被傳染。所幸目前已有口服輪狀病毒疫苗,2至3劑口服疫苗對於輪狀病毒所引起的重度腸胃炎,有明顯的保護力並降低住院率。

參考資料:
1. Nelson Text book of Pediatrics 18th edition
2. www.emedicin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