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腸病毒的病患特別多,尤其五歲以下之幼童,除了免疫功能比較差外,且尚未接觸過各種腸病毒,所以容易受到染,也請家長多留意小朋友平常的衛生習慣,避免受到病毒感染。

 *何謂腸病毒?       

    腸病毒為一群病毒的總稱,其中包含小兒麻痺病毒、腸病毒71型及克沙奇病毒等等。

*何謂腸病毒重症? 

      引起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型別以腸病毒71型為主,其次為克沙奇病毒;腸病毒71型最容易引起神經系統的併發症,其感染之嚴重程度各有不同,有的只出現腦膜炎、輕微腦炎、肢體麻痺等致命性的併發症,有的則像1998年台灣流行的一樣出現死亡病例。

*腸病毒常見之典型病症?

 咽峽.jpg 手足.jpg(以上圖片由疾病管制局提供)

        手足口症:由A族克沙奇病毒及腸病毒71型引起,特徵為發燒、身體出現小水泡及紅斑疹,主要分布於口腔黏膜及舌頭,其次為軟顎、齦和嘴唇,四肢則是手掌及腳掌、手指及腳趾, 病程為7~10天。小朋友常因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這時候家長可要多費心。

         泡疹性咽峽炎:由A族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突發性發燒、嘔吐及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病程為4~6天。病例多數輕微無併發症,少數併發無菌性腦膜炎。

*好發的時間為何?

         腸病毒疫情每年約自3月下旬開始上升,於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後,即緩慢降低,而後於9月份開學後再度出現一波流行。

*傳染的方式?

        主要經由糞口途徑或接觸病患的口鼻分泌物、飛沫及皮膚上潰瘍的水泡等途徑傳染。

*潛伏期?

        潛伏期為2~10天,平圴約3~5天。

*感染過腸病毒的小朋友是否就免疫了?

     感染某型別腸病毒後,對該型腸病毒即具有免疫力,但對於未感染過的型別則不具有免疫力。因此,曾經感染過腸病毒的小朋友,有可能還是會受到不同型別病毒感染的機會哦!

*家中感染腸病毒的小朋友該如何照護?

  腸病毒感染症目前並沒有特效藥,只能採取支持療法(如退燒、止咳、打點滴等),絕大多數患者會在發病後7到10天內自行痊癒,僅有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併發症。為避免脫水,可以讓小朋友吃些較冰冷、較軟的食物,如:布丁、冰淇淋等,多喝開水或電解質液,有時候痛得受不了,給冰開水可以短暫舒緩口內疼痛。並觀察小朋友是否有出現重症前驅症狀與脫水症狀,如果有,必須立即就醫診治。

如果家中小朋友有上學,建議至少在家中休息1~2週,以減少至學校交互感染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