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日漸炎熱,診間因為皮膚問題求診的病患也越來越多,由於小朋友的新陳代謝比大人還要快。遇到悶熱的天氣也就更容易流汗。加上小貝比的皮膚比大人敏感。在臉上脖子,腋下,腹股溝的皮膚,都容易起紅疹。如果包裹的衣服不夠透氣。時間久了就會開始有黴菌的感染。如果在過敏性體質的病人身上,就容易引發異位性皮膚炎。除了紅疹之外,還會有表皮脫屑的狀況產生。

建議家屬要適時的幫貝比減少被蓋,也盡量避免使用痱子粉,避免皮膚毛細孔的阻塞,而讓病況更嚴重。

如果不是在容易出汗的地方起紅疹。並且伴隨著發燒,精神食慾活力不好。建議立刻尋求小兒科醫師的診治。

以下為我這兩天遇到的病例。

一對國小三四年級的兄弟。
弟弟的膝蓋處有一粒粒的紅疹。哥哥則在手臂有一大片一粒一粒的紅疹。兩兄弟並不覺得自己有發燒,只覺得有一點疲倦,也沒有其他特別的不舒服。
爸爸覺得兩兄弟同時出疹子有一點不尋常,所以帶來求診。
聽完主訴我心中浮現一個診斷。打開嘴巴一看,證實了我的想法。

就是最近流行的腸病毒。許多人對腸病毒的刻板印象是會拉肚子,其實不然,腸病毒的腸胃道症狀並不明顯。主要症狀為喉嚨痛嘴巴痛,發燒,在小嬰兒會因為痛到無法吞嚥而一直流口水。有些病患可以在手腳找到紅疹。但是大一點的小朋友,例如國小的學童,大多之前曾經感染過,所以症狀有時候不明顯,不一定會發燒,所以時常被忽略,但是如果家裡有另外一個比較小的幼童。就容易被傳染。通常病情也會比較嚴重。詳細腸病毒的介紹可以參考另外一篇腸病毒的文章。

另外一例是一個一歲八個月大的小孩。臉上身上,這兩天有一顆一顆的紅疹,在靠近屁股附近的紅疹,中間看起來有一點要起水泡的樣子。前一天曾經在外院求診,但吃藥和擦藥未見改善。體溫三十七度半,食慾略有減少,這跟我以前在醫院遇過的一個住院案例很像。我隨即問他周遭的親友或家裡的成員是否有在兩三個禮拜內得到水痘。
答案是小朋友的爸爸三個禮拜前得到水痘

目前國內政策於一歲的時候會讓小朋友接種水痘疫苗。但是大人如果尚未得過,都不具保護力。容易被感染。像是老師或是醫護人員,容易接觸到水痘的病患。更是高危險群。
水痘的潛伏期很長,可以高達三個禮拜,也增加診斷的困難度。因為患者通常已經忘記有接觸過水痘的病人。
(如果像腸病毒這種潛伏期較短,家中一位得到腸病毒,可能尚未痊癒之前,另外一位即有症狀,容易被家屬留意到而帶來求診。)
加上施打水痘疫苗之後,這些病患症狀就不明顯,不見得會發燒,臉上跟身上只會出現大約三十個以內的疹子,伴隨一點點水珠,有時沒有留意,就自己痊癒。
但是如果家中有其他的成員,沒有打過疫苗,也沒有得過水痘,就容易被感染。

以上兩個例子,都是病患本身沒有很嚴重的皮膚疾病,因為自己本身已經有部分的抗體,不需要太積極的治療也會痊癒。所以也容易被忽略。但是不論是水痘或是腸病毒都具高度的傳染力。及早的診斷可以幫助減少疾病的傳播。尤其是在讀幼稚園,或是上托兒所的小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