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Stand by 的醫生聽電話!
這句話聽起來很奇怪,因為大部分需要我們下去急救的早產兒,產房會直接告訴我們週數,或是需要我們下去待命的原因。(例如,產房28周Stand by ;開刀房6房39周fetal distress...) 接電話的護士會直接大聲覆誦,我們聽到二話不說就拿著急救設備往產房衝去,不必浪費時間請我聽電話!



到了產房一看,原來是22周的早產兒,原本家屬要放棄了,但是聽到小朋友哭泣的聲音,又不忍心看著他這樣結束生命,所以叫我們來救小朋友!但是就臨床經驗,小於23週的幾乎不可能存活。可是我們到現場時,小朋友在沒有插管及正壓給氧的情況下,居然心跳還可以大於100下(出生已將近1小時)!原本不抱希望的我們,便積極的給氧,插管建立呼吸道送上NICU!




接二連三的數據,讓我不得不佩服這個小朋友的生命力,他的血壓,血醣,及血飽和濃度都在正常範圍(BP:mean 22mmHg;Dextrostix:103mg/dl;Saturation :100%)四肢活力也都不錯,他的手不斷的揮舞著,似乎在告訴我:醫生叔叔,我很努力,我要活下去!





忙了好久,幫他插上臍動脈及靜脈導管,重新插管給表面張力素,算好點滴,抗生素的劑量,設定好呼吸器,已經3點了。剩下的就要靠他自己!小朋友妳要加油喔!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