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腸胃道不耐與配方奶粉的選擇

嬰兒腸道不耐圖  

小兒腸胃科 陳柏宏 醫師

大家好,我是陳柏宏醫師,之前文章中有提過,嬰幼兒若出現不正常原因的哭鬧,不可以等閒視之,需要請小兒科醫師評估是否為疾病所引起,或是因為嬰兒腸胃構造未成熟,對配方奶粉中的成分敏感而造成的。最近的看診經驗中,發現許多新手媽媽常對嬰幼兒轉換到配方奶時出現的腸胃道問題感到不知所措,甚至因此輾轉難眠,今天就想和大家談一下嬰幼兒腸胃道發展與配方奶的關係。

許多小寶貝在餵食配方奶後會出現腹瀉、脹氣、溢吐奶、不明原因哭鬧、甚至皮膚出現紅疹..等問題,即便嘗試了許多方法,像是一般我們所知道拍背、按摩腹部問題仍沒有改善。這時很多父母就會想嘗試換種奶粉,但是又不知要如何選擇。

事實上,我們建議家長在換配方奶之前,先請小兒科醫師評估小寶貝是否是因為配方奶的不適造成腸道不舒服,因若是爸爸媽媽們不先了解為什麼家中小寶貝會出現配方奶粉引起「腸胃道不耐受」問題的原因,只是一昧地換奶粉品牌,對小寶貝的腸胃是更大的負擔,甚至可能衍伸出更多的問題。

根據研究,引起嬰兒配方奶粉不耐受的原因多是因為蛋白質以及乳糖所造成。理論上,越是大分子而且是球狀的蛋白質越會引起過敏的反應。小嬰兒的腸道消化酵素活性尚未成熟,消化力較弱,比起成人不容易把大分子蛋白質給水解消化,再加上其腸道對大分子食物的通透性大,不容易屏障大分子食物反而容易直接吸收進入血液循環系統,因此容易產生消化不良或過敏等症狀。當腸道已經出現不適時,常常進而影響腸道黏膜對乳糖的吸收。未被吸收的乳糖在腸道中會被不好的細菌拿來發酵產氣,又更進一部造成小寶貝肚子的不舒服。

對於小寶貝來說,母乳是最好的營養來源,但媽媽若是無法哺育母乳,在配方奶的選擇上就得小心謹慎。所謂水解蛋白配方奶就是先把奶粉中的大分子蛋白質切成小分子,降低其造成過敏的機率。低乳糖或無乳糖奶粉就是調整奶粉中乳糖的含量,使其更能完整充份的消化乳糖。如果經醫師評估可能是對奶蛋白過敏的小孩,可以考慮水解蛋白配方奶粉。若是對乳糖不耐,可以選擇低乳糖或是無乳糖奶粉。市面上也有兼具水解蛋白以及低乳糖的配方奶粉,降低他們的腸胃道負擔,減低寶寶腹瀉、脹氣、溢吐奶等問題。

建議爸爸媽媽,當寶寶出現不耐受狀況時,先請小兒科醫師評估其原因,不需過於慌張,並在醫師的建議下選擇最適合小寶寶的配方奶粉。 

許醫師的小叮嚀:

有些寶寶腸胃道對蛋白過敏會用解血絲便來表現,如果精神活力很好,奶量沒有減少,也沒有伴隨持續嘔吐的症狀,也是腸胃道不耐的臨床表現!如果純餵母乳的媽媽,建議注意飲食,避免吃高過敏的食物,例如帶殼類的海鮮,堅果類等,如果症狀持續,可請小兒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使用如上述特殊配方的奶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