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接種第一針 ~ 卡介苗

嬰幼兒的抵抗力較弱,易受到結核菌的感染,新生兒接種卡介苗可以提高嬰幼兒對結核菌的特異性抵抗力,從而大大降低結核病的發病率,減少全身血行播散性結核病和結核性腦膜炎的發生。

凡有活動性結核病、腎炎、心臟病、濕疹、免疫缺陷病或其他皮膚病者均不能接種卡介苗。

卡介苗Q&A

*嬰兒出生後何時該接種卡介苗?

a.出生24小時後,體重達2500公克以上,身體狀況正常即可接種

b.一歲以內嬰兒可直接接種

c.幼兒一歲以上無卡介苗疤痕者,應至公私立醫院作皮膚結核菌素測驗,若呈現陰性反應才可施打


*出生後有黃疸的新生兒,何時接種卡介苗為宜?

可暫時不要接種,應等症狀消失後經醫師檢查已完全恢復正常時,再予接種。


*接種卡介苗後,局部會有什麼反應?

卡介苗接種的部位在左上臂三角肌上,接種卡介苗後約一至二周,局部會呈現紅色小節結,之後逐漸長大,微有痛癢,但不會發燒;六至八周會形成膿泡或潰爛;十至十二周開始結痂,痂皮脫落後留下一個微紅色的小疤痕,以後紅色逐漸變成膚色。


*接種卡介苗後,局部有膿泡或潰爛要如何照護?

接種卡介苗後局部有膿泡或潰爛時,不必擦藥或包扎。但局部要保持清潔,衣服不要穿得太緊,如有膿液流出,可用無菌紗布或棉花拭淨,不要擠壓,平均約兩至三個月自然會愈合結痂,痂皮要等它自然脫落,不可提早把它摳去。


*要到什麼地方接種卡介苗?

在醫院出生的寶寶,各大醫院嬰兒室都可接種。萬一因故未在醫院接種,可以到就近的衛生所接種。

為服務蘆洲、三重地區的新手媽媽,本院自即日起提供卡介苗接種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新手爸爸媽媽、阿公阿媽,帶著心肝寶貝來預約施打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